四川


四川省特级教师、电子科大附小校长康永邦:儿童健康是评价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

“通过继续深化十三项改革,以成长课堂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凸显学校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力求让每个教师和谐成长、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让个家长幸福成长。”近日,省特级教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接受四川新闻网“中国梦 教育梦”访谈时表示。

心理按摩的主阵地在运动场上

11月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进成都电子科大附小,首先进入记者视线范围的是学校操场周围的二十多张乒乓球桌,学生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据悉,目前学校三校区共拥有300张乒乓球桌。50分钟大课间和25分钟中课间时间,学校乒乓球场上热闹非凡,校园里银球飞舞,眼由球动,身随球转,乒乓球台前的数百名孩子齐挥球拍,奋力搏杀,掀起了全员乒乓的高潮。“单打竞争、双打合作、捡球助人为乐”已经深入到每位教师、学生和家长心中。

2007年,康永邦被任命为电子科大附小校长。从教30年,康永邦对教育很有感情,感触更深。他说,在探索和实践中,基于“儿童情感素质极不乐观,创新想象能力排名世界倒数,儿童体质健康严重堪忧”这三大挑战,附小认为,关注学生健康与快乐、理想与兴趣、方法与习惯,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是比较好的教育。康永邦回忆说,“我曾经教过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成绩特别差,但个子很高,人也长得很帅气,就是反应特别慢,很不爱动。为了引导这个孩子动起来,于是他与其父母联系,希望家长多带孩子活动。结果那位作公务员的母亲很苦恼地告诉他,她的孩子小时候特别爱动,也很聪明,包括孩子的启蒙老师在内,大都认为孩子患了“多动症”,应该到医院治疗。孩子到医院后,医生给孩子开了很多治疗“多动症”的药。几年下来,孩子确实不“多动”了,但人却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这件事给了康永邦特别大的感触,他认为,孩子应该有孩子的天性,一定要让孩子“动起来”,于是在他的带领下,电子科大附小开始了以“动起来,让每个生命更精彩”、 “心系健康,赢在习惯”为核心办学理念的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的探索。把“儿童健康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标准”。在他看来,儿童心理按摩主阵地应该在运动场上而不是在心理咨询室。于是,50分钟阳光大课间、师生人人当干部、走班制等一系列改革在电子科大附小这所“新学堂”相继展开。

然而,改革总会伴随争议,康永邦在谈到改革时说到:“对于‘50分钟大课间’,最初许多家长不理解、不支持,害怕影响孩子的学习,也有老师认为‘师生人人当干部’是领导层不愿做事。但是,我一直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50分钟阳光大课间’孩子身体得到了锻炼,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阳光,享受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师生人人当干部’活动让老师参与学校管理,调动了老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终,这些改革都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理解和支持”康永邦校长

建设“成长课堂”加快师生成长:缘起老中医与老教师的对比  

康永邦告诉记者,本学年是学校的“标准年”,根据学校发展实际,提出十二条发展标准,并致力于构建“成长课堂”,加快师生发展。在谈到为什么提出“成长课堂”这个概念的时候,康永邦反问记者,你知道为什么一般老中医要比老教师更受人欢迎吗?他说,老中医会对诊断过的每个病人案例进行总结和反思,而老教师则不同,他们主动反思的机会要远远少于老中医;第二,孔子讲“教学相长”,彼此互相学习,教师在传到授业解惑时容易忽略自身成长;第三,教师的发展在课堂上,课堂是师生成长的摇篮和阵地,课堂的主要功能就是促进师生成长,而课堂的质量取决于教师的质量,教师质量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教育质量。基于以上三个考虑,电子科大附小于去年4月开始提出构建“成长课堂”,并通过实践总结出成长课堂的基本目标、教学模式和基本元素,康永邦说,“成长课堂”关注教师在思想、方法和幸福感的成长,也关注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过程与方法和知识与技能方面的成长。他认为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方法的成长意味着,现在的教学应该由解决问题向问题解决转变,由关注知识点向关注思维点转变,由教教材向用教材教转变,通过优化教师培训模式;加强行政督导与研究;加强学习型教研组建设;组建专家团队督导课堂;完善教师外出学习机制,制定终身学习绩效考核方案;制定《成长课堂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教师课堂质量诊断库,落实《电子科大附小教育集团课堂管理十条细则》,完善教师外出学习机制,开展“五最”教师评选活动,建立教育家沙龙,加强开放课堂等一系列途径。让老师有思想、有方法、有幸福感;让学生身体变得更好、情商变得更高、学习能力得到增强。学校每周一次的全员校本培训交流的平台,每周都有主题,教师们一起分享教育智慧和教育思想。全员校本培训成为教师们相互充电、相互提升的一个平台。

做教育就是做善事 想把教育做好的人都是想把善事做大的人

康永邦,出生在农村,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龙有龙的生活,蛇有蛇的生活,这个社会需要的人才不止一种。”所以他认为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所特有的个性,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并不是考验一个校长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他甚至多次在不同场合大声疾呼:让每个校长重视体育课,说不重视体育课的校长不是好校长。虽然话语有些偏激,可是却起到了让许多小学校长重视体育课的作用,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到阳光下“动起来”。他认为所做的一切都是由心出发,面对所有的争议与阻滞只要自己心存善念就一定会做好教育。我们的管理理念是“心存善念,先思先行,求实务虚,身正人正”,在附小,教师人人都是管理者,都应以“做教育就是做善事,想把教育做好都是想把善事做大的人”为理想,康永邦告诉老师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选择崇高,教师职业是良心工程,所以,老师们应做一名“贵”人(受人尊者则为“贵”)。而康永邦,这位“新学堂”的掌舵者,始终带头恪守这个教育理想,“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常怀感恩之心”。他更认为当校长就是应该带领一大批人去做善事,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让更多的教师都能和谐成长,让更多的家长都能幸福成长!

人物名片:康永邦,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成都市成华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四川省特级教师,教育部西师版小学数学新课标教材编者,全国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小学幼儿园专业委员会理事,西南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成都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享受成都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2013年11月,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专家培养对象。累计发表出版论著约100余万字。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