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自贡市育才小学校长彭祥辉:小学教育应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自贡市育才小学是一所有着83年历史的老校,办学文化底蕴深厚,有优良的文化传统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该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学校教育成果显著。日前,记者走进育才小学,与校长彭祥辉面对面交流该校的办学经验、教改措施。

课堂改革要有优良教师团队作基础

这所学校底蕴深厚,在自贡市颇具影响力,自贡教育界曾提出了“育才现象”。育才小学校长彭祥辉告诉记者,“育才现象”所要表达的意思是,过去育才小学在办学条相对较差,但受益于深厚的历史积淀,学校严谨治学,老师求实进取,依靠敬业奉献,学校始终保持在一流的教学质量,旺盛的发展态势。

自贡市育才小学校长彭祥辉

从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到校长,彭祥辉对这所小学有着多年的情怀。谈到课程改革,他认为,优良的教师团队是必备条件,“课改没有优良的教师团队,就没有保障”。

“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办好学校的关键在教师。”彭祥辉告诉记者,育才小学之所以能取得目前的成功,在于一直致力于培养优秀的教师团队。

彭祥辉认为,教师成长的决定因素主要在对教师职业的一种情怀。“要挚爱、热爱教育,有了这种对教育的追求,才会由衷的、由心的办教育,教师热爱教育,才会坚守职业操守,才会有良好的师德,教师最关键是良好的师德。”他说,同时还要有专业发展的职业追求,没有这些是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怎样让教师形成优良文化,通过优良教师、优良文化的建设促进教师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在培养教师这方面作为,该校作为省级课题正在研究,“我们要建立名师工作室、课改工作室,建立教师成长俱乐部,让教师从专业的发展到身心的愉悦”。

彭祥辉告诉记者,学校的持续发展还要求储备优秀教师。他向记者介绍了,该校近期启动的“青蓝计划”,即教师师徒结对,“新进的教师要成长,学校才会持续发展”。另外,还要有领头羊,骨干教师团队,特级教师,让这些教师来带动其他教师,这样储备的优秀教师就比较丰富。

小学办学特色 让孩子全面发展

“课改要遵循教育的规律,立足学生成才。”彭祥辉认为,要促进人人发展,对每个孩子都要有期望,让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孩子的灵动性。“以前我们学校音体美专用教室都没有,现在所有学科都有专用教室。我们的社团组织活动,孩子的兴趣爱好活动,也要更多的开展起来。”他说。

彭祥辉告诉记者,小学是一个全面培养学生爱好的,打基础的阶段。首先要参与,各项活动都应让孩子去参与、去感受,让他们主动的获得知识。他认为,小学的办学特色应是让孩子全面发展,不应该过多追崇于某一个方面。

另外,他认为教育应该培养孩子的个性,培植兴趣。“我们学校有合唱团、绘画兴趣小组,足球队、篮球队等,现在活动社团要扩大到全体学生参与。”他说,学校正筹建青少年文化讲坛,邀请教师对学生进行文化讲座。另外,还要在校内建一个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在校园内可以进行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